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尿酸高与服用乳清蛋白粉无关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首先我们得看看尿酸这东西是啥?

  其实尿酸这东西说到底是你体内的DNA或者RNA变过来的。大体的形式是这样。

  核酸(DNA或RNA)→核苷酸(嘌呤核苷酸)→嘌呤碱基→尿酸

  核酸大体分两类啊,就是DNA和RNA啊,(一个是脱氧核糖核酸,一个是核糖核酸),这些东西都是链式结构,他们最基本的单位就是核苷酸(脱氧核糖核苷酸或核糖核苷酸)啊,想起来了吧!核苷酸这东西按照碱基不同又大体分为五个,就是咱高中生物学的A,G,C,T,U(其实还有其他的),当时高考这五个东西祸害不少人…里面的A和G就属于是嘌呤核苷酸。然后这东西最后代谢生成尿酸。

  Ok,明白了尿酸的出现,我们就知道了。人体每天都在产生尿酸。而且大部分是内源性的。你吃的食物代谢出去的尿酸其实不多,并且大部分的尿酸都通过粪便和尿液代谢出去了。

  如果你只是尿酸偏高,但身体正常,其实你根本不用在乎它,正常吃饭就成。如果你尿酸高的离谱,并且已经产生痛风及其他并发症,那你需要做的就是听从医生建议,积极治疗并且全面控制饮食。也有先天尿酸的,比如嘌呤代谢异常,俗称自残综合征或者容貌自毁征,有兴趣的可以去查下。

  什么样的食物含嘌呤高呢?我们前面已经知道了,尿酸这东西往前推就是DNA或者RNA,也就是说这是细胞器或者细胞核里面的东西,再说大点,是细胞里面的东西,这就好办了。也就是说你吃的食物里必须得有细胞结构,如果没有细胞结构,那就根本无从谈起嘌呤,也无从谈起尿酸了。可以这么说,所有食物都含嘌呤,只是量有区别。

  蛋白粉这东西的主要原料是一般来说是乳清蛋白,再说细点,是各种氨基酸。它根本就没细胞结构。哪来的嘌呤这东西?你放太久,蛋白粉变质,产生细菌滋生可能还有点嘌呤。

  (但氨基酸确实是合成嘌呤的原料,但这和你直接摄入嘌呤是两码事,如果你本身没嘌呤代谢障碍。)

  从另一个角度讲,乳清蛋白这东西一般来说都是从牛奶中提纯的,牛奶的嘌呤含量极低,因为它是体液,细胞结构几乎没有。所以牛奶中的嘌呤极低,所以蛋白粉内的嘌呤几乎为0,或者说没有,你可以放心的吃。

  但又有一个问题,人体摄入蛋白质的来源主要为动物蛋白或植物蛋白,也就是说是肉类和一些植物。这是有细胞结构的。

  大部分的动物内脏,肉类,海鲜,豆类,酒(啤酒和白酒)都是高嘌呤的。

  很多人会说豆类高嘌呤,那么我吃的一些植物蛋白,比如大豆蛋白,会不会高嘌呤啊。这个前面已经说了,参考乳清蛋白,它是分离提纯的大豆里面的蛋白质,细胞结构基本上上被破坏了。而且现在的分离提纯技术这么发达,纯度能达到很高,你就不用捉急这个了。(其实豆类处理的好的话,也能去掉大部分嘌呤。比如做成豆腐。)

  问:我尿酸偏高我就不能吃肉,不能吃海鲜,不能喝啤酒了吗?

  答:如果你只是偏高,那无大碍的,少吃就行,偶尔几次没事,人体会代谢出去的,注意多喝水,因为这个代谢过程需要肾脏。如果到了病理性的程度,哥们,你基本上就告别海鲜啤酒了。听从医生建议并积极配合治疗。

  造成尿酸过高的几个原因:

  1、 过度运动,造成肌肉分解(横纹肌溶解),这会造成尿酸过高,因为肌细胞被破坏。我以前训练见过一哥们练了一周尿血的。其实这可以用来监控运动强度了。但一般是用肌酸激酶这个指标。(肌酸激酶这东西我在博客《脂肪是个什么东西》提过)

  2、 摄入过多高嘌呤的食物,比如饮食过于荤腥。像古代侠客一般的大口喝酒,大口吃肉,蔬菜,主食很缺。

  3、 体内自身的嘌呤代谢异常,这就是病理性的了。

  4、 过于肥胖。过于肥胖一般不止尿酸高,还会造成很多其他的并发症,所以控制下体重吧。只要别胖到天怒人怨就好。

  问:为什么健身爱好者的尿酸普遍偏高呢?

  答:健身爱好者由于运动,自身需要营养物质多,所以蛋白质的摄入会过高,大多数的健身爱好者都以肉类为主要的蛋白质摄入源,所以会不可避免的摄入过高嘌呤。所以普遍尿酸高点。健美运动员尤甚。这个不用怕的。实属正常现象。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