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食谱 > 营养补剂

谷氨酰胺的详细介绍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提示:如果你是初、中级的爱好者可暂时不用考虑谷氨酰胺。

  一、谷氨酰胺的概念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肌肉中有一种叫谷氨酰胺的氨基酸,这种氨基酸是肌肉组织蛋白通过谷氨酰胺合成酶自身合成的,肌肉是谷氨酰胺的“生产车间”和“贮存仓库”,当机体需要时就大量生产和释放。谷氨酰胺是一种特殊的营养物质,英文名称L-Glutamine Granules,医药商品名称叫新麦林,医院中一直用它来帮助恢复和维持肌肉数量,并且谷氨酰胺对胃肠粘膜损伤具有保护和修复作用,最近几年才作为补剂在运动员中流行起来,他成为健身健美爱好者花钱购买的最主要的一种氨基酸,Gln是体内含量最丰富的非必需氨基酸,是肌肉中最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它占人体游离氨基酸总量的60%。其余部分存在于肺部、肝脏、脑部和胃部组织里。这一浓度是保证肌细胞正常生理状态的底线.低于此浓度,肌细胞内部的代谢状态就会发生转变.空腹血浆谷氨酰胺浓度为500-750umol/L。是合成氨基酸、蛋白质、核酸和许多其它生物分子的前体物质,在肝、肾、小肠和骨骼肌代谢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是机体内各器官之间转运氨基酸和氮的主要载体,也是生长迅速细胞的主要燃料。它在人体内可由谷氨酸、缬氨酸、异亮氨酸合成。谷氨酰胺虽在动物性食物中含量丰富,但在加热过程中容易被破坏,所以在烧熟的肉食中基本上不含谷氨酰胺。

  二、谷氨酰胺对机体的作用:

  1.增长肌肉,主要是通过以下几方面来实现:

  为机体提供必需的氮源,促使肌细胞内蛋白质合成;通过细胞增容作用,促进肌细胞的生长和分化;刺激生长激素、胰岛素和睾酮的分泌,使机体处于合成状态。

  2. 谷胺酰胺有强力作用。

  增加力量,提高耐力。运动期间,机体酸性代谢产物的增加使体液酸化。谷氨酰胺有产生碱基的潜力,因而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酸性物质造成的运动能力的降低或疲劳。

  3. 免疫系统的重要燃料,可增强免疫系统的功能。

  谷氨酰胺具有重要的免疫调节作用,它是淋巴细胞分泌、增殖及其功能维持所必需的。作为核酸生物合成的前体和主要能源,谷氨酰胺可促使淋巴细胞、巨噬细胞的有丝分裂和分化增殖,增加细胞因子TNF、IL-1等的产生和磷脂的mRNA合成。提供外源性谷氨酰胺可明显增加危重病人的淋巴细胞总数、T淋巴细胞和循环中CD4/CD8的比率,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

  4.参与合成谷眈甘肽(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

  5.胃肠道管腔细胞的基本能量来源。

  维持肠道屏障的结构及功能:谷氨酰胺是肠道粘膜细胞代谢必需的营养物质,对维持肠道粘膜上皮结构的完整性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外伤、感染、疲劳等严重应激状态下,肠道粘膜上皮细胞内谷氨酰胺很快耗竭。当肠道缺乏食物、消化液等刺激或缺乏谷氨酰胺时,肠道粘膜萎缩、绒毛变稀、变短甚至脱落,隐窝变浅,肠粘膜通透性增加,肠道免疫功能受损。临床实践证明,肠外途径提供谷氨酰胺均可有效地防止肠道粘膜萎缩,保持正常肠道粘膜重量、结构及蛋白质含量,增强肠道细胞活性,改善肠道免疫功能,减少肠道细菌及内毒素的易位。

  6.改善脑机能。

  7.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

  补充谷氨酰胺,可通过保持和增加组织细胞内的GSH的储备,而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稳定细胞膜和蛋白质结构,保护肝、肺、肠道等重要器官及免疫细胞的功能,维持肾脏、胰腺、胆囊和肝脏的正常功能。

  8.谷氨酰胺强化的营养支持具有改善机体代谢、氮平衡、促进蛋白质合成、增加淋巴细胞总数的功能。

  改善机体代谢状况:谷氨酰胺在促进蛋白质代谢中有积极作用。

  9.谷氨酰胺可维持重症胰腺炎病人的肠道通透性,降低肠道细菌易位的发生,抑制炎性介质释放,减轻机体应激反应程度,缩短住院时间。

  10.及时适量地补充谷氨酰胺能有效地防止肌肉蛋白的分解,并可通过细胞的水合作用,增加细胞的体积,促进肌肉增长。谷氨酰胺还是少数几种能促进生长激素释放的氨基酸之一。研究表明,口服2克谷氨酰胺就能使生长激素的水平提高4倍,使胰岛素和睾酮分泌增加,从而增强肌肉的合成作用。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