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传统武术八卦掌四十八法浅释(下)

时间:2014-07-24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二十五、定眼法

四面刀枪乱如麻,又当昏夜月无华。
矮身定睛招路广,步步弯行必赢他。
忽遭围攻,又恰逢晦时月光黑暗,此时必须心境镇定,遇事不慌,矮下身形,蹲身下式,借天空之微光,定眼观看,辨明地势、敌情。以弯步绕走,左右旋转,飘忽东西,使敌人难以下手,或造成其自伤,我可乘虚击之。

二十六、接器法

长短单双器固精,算来不如两手灵。
铁掌练来兵一样,肉手偏找肱腕行。
使用长短单双的兵器,制敌是较锐利,总的来说不如两手灵活,双掌练就了纯熟的功夫,就像兵器一样,八卦掌的剑指、刀削、鹰爪、穿掌等等即是,与持兵器之人交锋,我凭徒手,接近对方,专找其肱腕处,既避敌锋,又可制服对方。

二十七、保身法

以强制弱不足夸,弱能胜强方是法。
任他离弦箭快硬,左右磨身保无差。
此诀是讲避强保身,对付敌人之方法,不管对方多么强大,我凭身法、步法紧靠对方,左旋右转,磨身转功,靠绕在敌人的侧面或背面,必保安然。八大母掌中的磨身掌,是对付强敌的基本功之一。

二十八、乱人法

心乱先从眼上乱,千招不如掌一穿。
对准鼻梁连续使,跨步制人左右还。
眼是传达信息的器官,又是指挥动作的先行官,眼为心之苗,眼一乱,自然会心慌意乱,八卦掌本着“乱人先从眼上乱”的原则,与人对敌,则惯用连环掌刺其眼鼻,以乱其心,并跨步交换穿刺,令对方目迷心乱,接应不暇,“天然精术怕三穿”即此道理。

二十九、开合法

欲合先开是一般,见开防合不二传。
诈败佯输知卷土,指东打西意中含。
开合法是识别对方的真假虚实的动作,也是我们如何熟悉掌握其中技巧的方法。拳术都讲开合,“一开一合拳术尽矣”,故发人时都先“蓄劲”,进攻时上下一齐合住,如果遇到对方先有开式,要谨防其攻。佯输诈败也是拳术中常用的招数,辨其动向,防其回冲,指东打西则要防其暗算,所以要知情知理,防用结合,尽得法中之妙处。

三十、定南法

任他千手千眼快,守住中身是枉然。
不到要时不伸手,伸手即教发手还。
所谓“定南”,是指练拳走式,以南为方向。换句话说,以南为标准,此处含有天时、地利、审时度势之意。与人交手,必按当时之情景,树立信心,占据有利于我之位置。
何谓“中身”,郭铸山老师曾教导说“内气即中气”,“身”系指腰腿灵便之意,“任他千手千眼快”,但我保持内气充沛,腰腿灵活,变换自如,对方是起不到作用的。我对阵时,信心百倍,不轻易出手,出手必得,使对方发手自退。

三十一、求近法

封闭固是护身法,躲过他人自逍遥。
切记远出尽步外,开门绕道法不牢。
封闭退让,远离敌手,也确是护身法,但无攻人之势,八卦掌讲求贴身近取,离对手最远不超过“尺”步,完全以身法钻转拧翻,步法扣摆跨等,逼近对方,克敌制胜。如开门绕道,只会徒劳无功。求近法是克敌的良方之一,习练者切记。

三十二、六路法

他人六路是空谈,我之掌法六路观。
动步即能八门顾,瞻前顾后自无难。
凡习武者都要求做到“耳听八方,眼观六路”,是否真能做到,要看本人功夫如何,练八卦掌是走圈换位的形势,一动步就能照顾到四正和四隅,攻防中,脚手都成三角形,前后左右上下,能自然察清,无所顾忌,似比其他拳路高超些。

三十三、不二法

法不准兮不妄发,发不中兮第二发。
任他鬼神多灵妙,不钩魂兮也裂牙。
技击讲求“稳准狠”,做到“有的放矢”,不发则已,一发准中,绝不妄发。一招未能击中对方,可继发第二招,对方再灵巧,也难逃脱。
郭老师曾强调不二法之意义时说,“我发出第一招,对方感觉不深,但重心已动,我必须进一大步,对准其着力点,快速接续发力,可必胜。”

三十四、防滑法

冰天雪地步难牢,前横后直记心梢。
转动须用小开步,切记挺身法打高。
歌诀主要讲:在冰天雪地与人对峙,要谨防路滑,第一,要前脚横出,后脚要直,步子稳当;第二,转动时步子要小;第三,击打对方时,不要挺身高探出招,时刻留意自身的重心稳定,降低身形,掌握好下盘。

三十五、稳步法

步不稳兮身必摇,脚踏实地胜千招。
进起足趾退悬踵,不扣步兮莫回瞧。
八卦掌特点之一,就是重视下盘功夫,步稳身牢,脚步踏实有如“入地三尺”,摇撼不动,是胜敌之先决条件。前进时先起足尖,平起平落;后退时脚掌先着地,脚跟略提起;转身时必先扣步,站稳脚步,因为扣步是在“变”,要打好根基,转身后使用脚法是在“用”。这些法则,必须牢记。

三十六 、小步法

回身转步必须小,步大舍身不灵脚。
欲要转身迈半步,人难擒兮人不晓。
回身转动步子要小,过大动转迟笨,转身时先迈半步,容易接近敌人,与前诀所提到的“不扣步莫回头”、“半圈步法”是一致的。
此诀强调了步法要小,既转动灵活,能靠近对方,又不容易被人察觉,“舍身”是舍近求远之意,步子大了自然拙笨。

三十七、掌法

掌法虽分上中下,上下不过是掌架。
圆转自如唯中盘,高下全以此变化。
八卦掌有上中下三盘的练法,盘架子时,要求越低越好,脚、臀、膝盖成三角形,很吃力,这样可以出功夫。高架子则像走路一样,适合老年人练习,如对敌时,则以中盘最适宜,其圆转自如,并能高来高随,低来低挡。各种招法,皆从中盘变化而成,故以中盘为主。

三十八、忌俯法

低头如同眼不开,亦且身易往前栽。
低头猫腰中枢死,全掌全步使不来。
俗语说:“低头猫腰,我艺不高”,头一低,看不清对手,等于睁不开眼一样。身躯前俯,重心不稳,极易前倾,并且会造成中枢不灵活,内气受阻,所有的招数,都受影响。身前俯乃拳术中之一大忌,如平时练习时,不够重视,临阵会很自然的出现,必须打好“底子” 。

三十九、忌仰法

紧背空胸静中求,挺胸坦腹悔难收。
叠肚吸腰来不及,最怕转身不自由。
八卦掌走转时,要求紧背、空胸、拔顶、塌腰,如果挺着胸,不收腹,习惯会成自然。临阵时,再想吸腰、收腹就不易做到了,挺胸坦腹,造成重心后移,容易仰跌,要会走转,换位身不灵活。所以仰身也是习拳之又一大忌。

四十、正身法

全身力量在中枢,自身歪斜力不固。
别看步弯身必正,发手如箭不停留。
腰为中枢,全身力量集于腰间,发力都在腰间,再形于手,故“腰为主宰”。如身不正,腰随之歪斜,当然发力会不足,八卦掌虽以弯步走转,但身体不失于正,身正腰正,发力自然如箭离弦,气实力整。

四十一、辅身法

身为君王腰腿臣,君正臣强可制人。
进退闪躲凭身法,若无腰腿不生神。
该歌诀说明,身法与腰腿的密切关系,是相辅相成的。进退闪躲,皆从命于身法,又须腰腿手足的配合,进攻、防守才具有实力。故身法与四肢是一整体,不能断然分开,身法正,手脚就运用得当,步法灵,则身躯运转自如。

四十二、扭身法

人来制我已贴身,此时手脚不赢人。
左右吸收用扭法,化险为夷把人擒。
扭身法是八卦掌最独特的身法之一,对方贴近我身边,紧紧相挨,突出招击我,我用手法或脚法来不及还击时,只有扭转身躯,以避其锋。如对方出右拳击打我胸,我则含胸,腰右转,进步至其右背后;如左拳击来,我含胸,腰左转,进其左背后,再乘势击他。扭身法的关键在于腰活、胯松、拗步。

四十三、跨步侧身法

穿梭直入势难停,先发制人显他能。
若遇此手接连退,不如跨步侧身灵。
主动进攻,先发制人,在拳术中,是常用手法。敌来势凶猛,我可暂采退避手段,以泄其势,但不可一再退让,消极对待,我只要侧身跨步,便可躲过他的攻势,结合其他手法制敌。

四十四、左右甩身法

闪躲东方西又来,摇身一变身甩开。
左右连环皆如此,前推后捋腰安排。
该诀是说在二人前后夹攻时,如何对付的方法。第一不与对方恋战,我自采取主动,故谓“摇身一变身甩开”,以八卦掌走当先、收即放、去即还。穿花打柳、声东击西、转换方位来迎战,用连环掌左右击打,接近时,可前推后捋,以腰的转动变化,令敌莫测,立于不败之地。

四十五、 蹲步沉身法

身高架大路上三,举手招封势所难。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