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腿肌酸痛松弛有法

时间:2014-05-2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跑步是一个强度颇高的带氧运动,主要运用下半身的肌肉进行一连串重复性的动作,每跑十公里,双脚便要着地数以千次。跑步后脚部肌肉会变得紧张,情况严重还会导致膝头痛,要放松肌肉,除了进行伸展运动(即「拉筋」)外,使用 FOAM ROLLER 亦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简单来说,FOAM ROLLER 是一条圆柱型的发泡胶,利用身体重量,将肌肉压在上面,令原本紧张的肌肉得以放松,效果就好像进行深层按摩一样,压在越紧张的部位会觉得越痛,但之后肌肉便会得以松弛。

大腿外侧

以双手支撑身体,以侧卧形式将左脚外侧压在 FOAM ROLLER 上,慢慢上下移动,寻找比较疼痛和紧张的位置,加以按压约半分钟,然后再转换位置。大概两三分钟后,交换以右脚按压。

大腿内侧

俯卧在地上,分开双腿约 90 度,按压右脚内侧,这时右脚脚尖应指向外面及稍为屈曲膝头。建议花多一点时间在槟骨(即「菠萝盖」)以上约两、三吋的位置,那儿通常是大腿内侧最紧张的部份。

臀部肌肉

除大腿肌肉外,跑步还需要运用臀部肌肉。要放松右侧臀部的肌肉,先坐在 FOAM ROLLER 上﹐屈曲右脚放在左脚上面,将身体向右倾侧,以右手支撑身体,然后上下或左右移动身体。臀部顶部、较接近腰的位置通常比较紧张。

小腿肌肉

除跑步外,常穿高跟鞋也会令小腿肌肉紧张。先坐在地上,将右脚小腿放在 FOAM ROLLER 上,左脚放在右脚上面,以双手支撑身体,移动身体按压小腿不同部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