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体重指数(BMI)是什么

时间:2014-05-3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如想知道体重时,人们通常都是用秤来称。但是仅仅看体重并不能判断自己是偏瘦、健康还是超重。如果身高1.93米,体重90公斤,那可能正好是健康体重;但如果身高1.75米,而体重90公斤,那么很可能就超重了。

因为体重和身高都是决定是否超重的重要因素,科学家采用一种称为体重指数(BMI)的数学公式。这一简易测量方法可帮助医生确定患者是否健康,或者是需要减肥还是应当增加体重。
BMI计算公式同时考虑个人的体重和身高,从而确定是偏瘦、超重还是处在健康体重。该公式可以通过英寸和磅(美国)或米和公斤(采用公制度量体系的国家)来计算。

采用英寸时的公式为:

[
体重(磅)
身高(英寸)×身高(英寸)
]
x 703

即体重180磅,身高5英尺8英寸,体重指数就为27.4。

[
180 磅
(68 英寸)x(68 英寸)
]
x 703 = 27.4

以米为单位时,公式为:

[
体重(公斤)
身高(米) x 身高(米)
]

某人体重99.79公斤,身高1.905米(190.50厘米),则BMI值为:27.5。

[
99.79 公斤
(1.905 米)x(1.905 米)
]
= 27.5

研究显示,超重或肥胖会增加罹患严重疾病的风险,包括:

  • 心脏病
  • 糖尿病
  • 骨关节病
  • 某些肿瘤(癌症)
同样,偏瘦也会因营养不良而引起健康风险。

大致来说,BMI帮助健康机构了解体重和肥胖如何影响人群的健康。在个体层面上,BMI可帮助医生在患者出现严重健康状况前查明患者的体重问题。超重患者或有超重倾向的患者,可以采取节食及锻炼计划来帮助他们将体重减至健康范围。

需要指出的是,BMI不是决定患病风险的唯一因素。节食、运动、吸烟共同决定着一个人是否健康。

接下来我们将了解如何计算儿童的BMI。
幼儿出生时天生就带有厚厚的体脂,随着年龄的增长这些脂肪会逐渐变少。男孩和女孩也有不一样的机体构成。为了将不同年龄男孩和女孩之间的差别因素考虑在内,科学家特别创造了一种适用于儿童的BMI,叫做BMI年龄图。

医生采用一组生长图表来跟踪描述2到20岁儿童及青少年的生长发育过程。BMI年龄图以儿童身高、体重和年龄来确定其脂肪含量。将计算结果与其他同龄同性别的儿童进行比较,从而预测儿童成年后是否有超重的风险。您可以浏览CDC成长表格页面上的一组相关图表。

男孩BMI年龄生长图

每张图表都含有一系列显示儿童百分位数的曲线。例如,一位15岁男孩位于BMI的第75百分位数,意味着同龄男孩的75%都低于该BMI值,则他的体重正常。尽管BMI值会随其成长而变化,但会维持在同一百分位数附近并保持正常体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