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误区

认识减肥的误区

时间:2014-05-2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认识<a href=http://www.muscles.com.cn/slim/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减肥</a>的误区

   1,食欲与饥饿感

  人体内的食欲中枢有些时候会高估能量与营养的需求,因而感到饥饿而摄取过多的热量,如不适当的运动,便会致肥。食欲控制中枢通常在低血糖、天气寒冷、胃部空虚、脂肪细胞未充盈时把错误的营养需求讯息传到食欲中枢,使我们食欲大增;此时要小心控制。此外,一些心理因素(如情绪低落)、行为习惯、嗅觉或视觉(来自食物)的刺激也有同样的效果。所以进食时,我们要小心留意自己的实际营养需要。

  2,脱水现象

  市面上有一些减肥茶其实是一些缓泻剂或利尿剂,服用后会因脱水而体重暂降。这些失去的重量明显不是脂肪了!试问存积在体内多时的脂肪(尤其是皮下脂肪)又怎能一下子排除体外呢?

  此外,焗汗或桑拿也是减去体内水分而已。这只能使血液循环加快,而不能减去脂肪。此时应尽快补充水分,以免出现脱水现象,否则问题更多。

  3,美容减肥中心

  有些美容减肥中心的广告很吸引人,以“急速减肥,短期见效”作卖点。其实不论减肥效果有多快速,都不应超越“一周减脂肪2磅”这一健康减重的安全标准,否则就有可能产生副作用。他们可能会以合约的形式来分类收费,收费后又可能说你不依照指示做而敷衍了事,又或许借机售卖特效减肥物品等来减重,但未必能减去体内的脂肪。又或许他们替你测量腰围,而测量的方法未必准确,使你信以为真。

  4,局部减肥

  局部运动只能锻炼结实该部分的肌肉,而不能使该部分的皮下脂肪减少。以右手为主的网球选手来说,他的右臂肌肉较为发达,但他的两臂皮下脂肪却没有差异。这便说明局部减肥是不可能的。

  此外,最先积聚的脂肪,通常最后才能减掉。相反,愈是近期积累的部分,愈可以最早减掉。所以,保持理想体重最好的方法是防患于未然,不要让多余的脂肪积聚在体内。

  5,肌肉与脂肪

  很多人以为养成运动习惯以后,如果停止,肌肉便会变为脂肪,其实,肌肉是不会变成脂肪的,因为它们的细胞结构并不一样。不运动时,肌肉便适应此时的需要,因而萎缩变小。若饮食习惯又不适当调节,脂肪便会因而增加,并积聚于皮下或肌肉间,造成肌肉变成脂肪的“假象”。

  6,药物减肥

  市面上的减肥药物很多,但最常见的为以下三类:

  一,缓泻剂、利尿剂(这些都是靠脱水来减重)

  二,食欲抑制剂(例如:安非他明,滥用会有药物依赖的情况出现,并使身体营养不良)

  三,增加代谢类药物(例如:甲状腺素,会损害循环系统及代谢系统,并出现很多不良的副作用,使身体状况变差。)

  所以,千万不要使用上述药物来减肥!

  7,外科手术

  有些人认为用手术抽去多余的脂肪,又无须作运动,无须控制饮食,一了百了,何乐而不为呢?

  其实以外科手术来减肥,只适用于严重超肥(超重>100磅),且经多方尝试后别无他法时。通常手术有:

  一,小肠改道

  二,胃部缝合

  三,抽脂(要在身体多个部位平均地抽取,而且事后也容易恢复到原状)

  因此,一般的肥胖情况并不适用,只会令人受皮肉之苦却效果不大,而且可能因手术而引致并发症,承受不必要的风险。

  8,减肥器材

  很多减肥器材都是基于一些被动形式进行运动的原理,企图减去体内的脂肪。常见的有以下几类错误:

  一,拍打式、振动式、摇摆式及按摩式器材可将脂肪松散,然后排走。

  二,桑拿焗走脂肪,腰带或束身短裤来压散脂肪,然后排除体外。

  三,电流振荡器可刺激肌肉,代替运动而产生运动的功效。

  以上各类的器材不但完全无减肥功效,而且有部分还会妨碍血液循环。更有甚者,由于电流的影响,部分器材可能会妨碍心脏的正常功能,医学界也正密切关注。消费者不可冒险尝试。

  总结

  以上各类的减肥错误观念需要认清,才可分辨出孰是孰非,哪种方法才是最有效的减肥方法。实际上,最重要的减肥讯息是:

  脂肪的释放与动用是基于内分泌系统、神经系统及循环系统的互动配合,而这样互动的作用更是基于身体本身的能量燃料需要。

  因此,减肥的正确方法还是要注意:

  适当的饮食

  适当的运动

  行为习惯方面的修正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