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国内赛事

中国的比基尼之路:健美冠军照见报成“十大新闻”

时间:2014-07-2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1946年,路易斯·雷阿尔将比基尼穿在模特身上。

  海外网7月5日电 据人民网报道,印度接连发生的强奸案引发各界一致声讨谴责,而日前,印度有官员将矛头对准了“比基尼”。印度度假胜地果阿的一位公共事务局长表示,为防遭性侵,女游客最好不穿比基尼去沙滩。据称,果阿公共事务局方面甚至希望全面禁止游客在海滩上穿比基尼,因为这种场面对犯罪分子“吸引力太大”。

  此言一出,女权主义者哗然,纷纷发表言论称,印度强奸活动数量居高不下,政府官员非但不设法积极解决,反而将矛头对准了受害者。

  其实,在此事件中“躺枪”的比基尼从诞生之日起,便争议不断。人们对它怀着又爱又恨的复杂心情:它一边是女性挣脱牢笼,解放天性、体现自然之美的象征,一边是背叛传统、妨害风化的“罪魁祸首”,往往成为热衷于维护传统风俗的保守人士攻讦的首要目标,这在中国也不例外。

 

  

 

  这幅上世纪40年代的棒冰广告画,女郎身着的虽不是小到能装进火柴盒的比基尼,但已甚是前卫了。扬子晚报薛玲 摄

 

 

  林楚楚女士,是影星黎姿的祖母,亦是香港电影之父黎民伟妻子。拍摄时是1920年,是香港最早一张泳衣照。

  

 

  身着泳衣的情侣。摄于民国时期

  

 

  港星李湄的比基尼照,1960年。

 

 

  聚光灯下的深圳第四届力士杯健美赛。

  内地比基尼的曙光:全国健美邀请赛

  而解放后的中国,比基尼的出现更晚一些。据深圳特区报报道,1985年8月,全国体育界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由于当时中国刚刚被接纳为国际健美协会第128个成员国,为符合国际标准,国家体委规定,参加1986年第四届全国健美比赛的女运动员,必须穿三点式泳装。可是,当时全国正在对欧美腐朽没落文化进行声讨,比基尼正赶在枪口上。于是许多大城市一次一次地讨论研究,一次一次地请示报告,结果,诺大的中国,没有一个城市敢开这个头。而第一个穿着三点式在选拔赛上成功地登台亮相的,是广东省的一个体育健美专业户——熊国晖培养的四名女运动员。当在深圳举办的第四届全国健美比赛胜利结束的时候,女子健美冠军的几乎裸体的大照片终于线条清晰地刊登在多家报纸上。该事件成为当年的“全国十大新闻”之一。

  三点式,这曾被看作是西方腐朽堕落标志的比基尼泳装,终于穿在了现代中国女性的身上,为表现东方女性的柔美刚健而登台亮相,实现了零的突破。这也是一次向封建意识和传统价值的挑战。女性的自我性别意识,从那开始,前所未有地广泛觉醒。此后,随着开放程度不断提高,比基尼在中国内地越来越常见。(赵军)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