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减肥 > 有氧锻炼

儿童肥胖有哪些危害

时间:2013-09-1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儿童肥胖肥胖是重要的医学和公共健康问题。成年人的肥胖往往容易引起许多医学并发症。肥胖儿童具有成年肥胖的高风险,但是,尚无充分数据确定儿童期的风险水平。然而,儿童期肥胖若不采取适当的重视和治疗,成年疾病就可能在青少年时出现。儿童时期的肥胖容易引起如下疾病:

  一 糖尿病
  在过去的十年中,儿童T2DM(二型糖尿病)出现了令人担忧的增长, T2DM是以往几乎完全在成年人发生的疾病。建议所有超重的或至少有两项高风险因素的儿童应当在10岁或青春期开始T2DM检查,其后每2年进行一次。风险因素包括一级或二级亲属的T2DM家庭史、属于一定种族人群、或具有胰岛素抵抗征兆(高血压、血脂异常、黑棘皮病或多囊卵巢综合症)。
  二 代谢综合症(MS)
  肥胖成年人的代谢变化被总结为所谓的MS。MS的定义依不同的典据而不同。甘油三酯在110 mg/dl或1.2 mmol/l及以上为异常,HDL设置在40及以下,腰围在90%及以上(依据国家健康和营养调查III)为异常,血压也同样在90%及以上为异常。严重肥胖儿童的MS风险接近50%,风险随BMI每增加0.5-U而增长。
  三 雄性激素过多症
  在青少年女孩和青年妇女,中心性或腹部脂肪过量与雄性激素过多有关。肥胖的女性青少年胰岛素抵抗与腹部脂肪高度相关。肥胖和过度肥胖会使青少年女孩处于月经紊乱和早期多囊卵巢综合症的高风险之中。
  四 心血管疾病
  肥胖引起各种心脏结构变化和血液动力的改变。过多的脂肪堆积导致血量和心脏输出量增加。睡眠呼吸暂停和与肥胖有关的肺通气不足可能产生肺动脉高血压。在病态肥胖症,这些异常可能导致心脏病。儿童肥胖倾向于内皮功能障碍、颈动脉内膜增厚,以及早期出现主动脉和冠状动脉脂纹(fatty streaks)与纤维斑块(fibrous plaques)。儿童肥胖是否象成年人那样,增加心肌梗死、中风、某些恶性肿瘤的风险,目前尚未得到证实。
  高血压 在所有年龄上,肥胖者普遍出现高血压。儿童肥胖是儿科高血压的首要病因。
  五 呼吸问题
  哮喘和其它呼吸问题 哮喘与超重和肥胖之间的关系存在争论。哮喘与肥胖之间的表面关系可表述为二者发生率的增长成正比。
  睡眠障碍肥胖儿童出现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的可能性为正常体重者的4-6倍。
  六 内脏疾病
  非酒精脂肪肝疾病肝异常与肥胖相关的疾病,称为非酒精脂肪肝疾病。非酒精性的脂肪性肝炎可能变成与增长的纤维化以及最终少见的硬化相关。
  大部分儿童和成年人是相对无症状的,某些个体可能有右上部位疼痛、腹部不适、虚弱、疲劳。有时可能出现肝肿大和肝脏疾病的皮肤特征,例如手掌红疹,血管蜘蛛痣、肌肉消瘦、黄疸、肝性脑病。
  胆囊疾病肥胖、MS和高胰岛素血症,或迅速的过多减体重是出现胆结石的重要风险因素,其机制不完全清楚。要有效的处理必须及早识别胆囊疾病的严重性。因此,在腹部持久性疼痛肥胖青少年的鉴别诊断中应当考虑到胆囊疾病。
  七 整形外科问题
  超重儿童易于出现骨畸形。过大的体重可能引起生长板的损伤,导致股骨骺滑脱、膝外翻、胫骨内翻(Blount疾病)、髌骨疼痛、扁平足、脊椎前移(背下部疼痛)、脊柱侧凸和骨性关节炎。
  八 皮肤病问题
  在年幼肥胖个体常见的黑棘皮病(acanthosis nigricans)以颈后表面、腋下、体褶和关节部位出现色素沉淀过度、过度角化和柔软斑块为特征。普遍的其它的皮肤问题包括皮赘和毛发角化病。
  九 神经学问题
  肥胖与特发性颅内高血压或假脑瘤有关,表现为头疼、视力异常、耳鸣和第六神经局部麻痹。虽然随BMI的增加颅内高血压发生率增长到15倍,但甚至在理想体重之上10%的人,颅内高血压的风险也增加。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