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纠正肌肉不对称的训练技巧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一般初练健美的训练者在锻练了一段时间之后,常常会发现自己双臂、双腿、左右胸等的肌肉出现了不对称,看起来一边粗一边细、一边大一边小等问题,而这些总是困扰着健美爱好者。其实,透过训练时的一些小技巧,就能够大幅度的改善问题,更能养成更正确的运动习惯。

  健美运动与一般运动方式不同的地方在于前者是左右平衡的运动方式,而后者往往是单侧性运动,尤其是球类运动,运用的往往是惯用手或惯用脚,单侧性的动作一再重复之后,常容易因胸廓、腰椎与骨盆的旋转使用而使人体中轴线偏移,而惯用手也会因为运动而比非惯用手来得强壮有力或灵活。长期而论单侧性运动并不符合健康运动或健身美体的要求。

  举个各位网友都不想听到的例子来说,台湾之光王建民近日前在跨联盟比赛时跑垒受伤,导致右脚掌跖跗关节损伤与腓骨长肌肌腱部分撕裂,这样的消息令所有的华人都很惋惜。王建民的受伤或可怪罪于国联没有DH制度,投手自己得上场打击跑垒,在术业有专攻的时代,不该让投手去做一些野手的专业工作。

  但是不知各位是否有注意到?如果论棒球运动的危险性来说,其它野手的守备与打击工作应该比投手的意外危险会来得高,但为什么在大联盟裡投手受伤的比例总是高于野手许多?这个问题就延伸出了单侧性运动的缺点;在一场棒球比赛裡,优秀的先发投手往往动不动就必须奋力挥臂投球破百次,其在投球运动过程中所运动到的肌肉都是相同的部位,除此之外,投手平日在牛棚练投也都是同样的动作,因此以右投来说,长期下来容易导致右臂、肩膀与支撑脚的疲劳损伤,而另一侧的左臂、肩膀与前跨脚却缺乏同等的运动训练。如果投手平时的重量训练课程安排不当,就很难去矫正或弥补单侧性运动的缺点,时间一久投手自然就容易因为不熟悉的动作或为了控球改变投球动作而使得身体出现损伤状况。

  超负荷健美训练的危险性相对而言比起棒球来得更高,动作与观念不正确或稍不留神都可能导致意外,这些危险意外必须有赖于教练或训练伙伴的控制才得以较少发生,因而,正确妥善的训练是鲜少发生运动伤害的。由于健美运动不属于单侧性运动,其训练方式是左右平衡的运动,因为你不会练了右手不练左手、练了左腿不练右腿,只要你举起槓铃,参与的就是身体左右两侧的肌肉,所以健美是属于左右平衡的运动方式。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