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高级健身计划

健美日记:健美比赛前的减脂心得

时间:2013-09-0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首先,我想说的是,很多朋友看我那时候照片觉得我是胖子,其实不然.那时候我一直是健身房公认的几个大块强壮的男人之一.至少每次训练照镜子或象别人展示的时候只会觉得强壮,但是健美始终是健美,强壮不等于健美.学美术科班出身的我 也绝对不容许自己是"有健无美"的那种体形.

  所有准备备赛或者有一定训练基础的朋友们,可以多拍拍照,记住哦,开闪光灯会让你的缺点暴露无遗.

  说到比赛,我其实是从去年看了06年上海市健美比赛就有这想法了,而且从看好比赛后我就努力的训练,虽然可能是蛮干,但要比赛一定要鼓足了劲,时刻提醒自己要比赛.精神动力是第一位的,换句话说,准备比赛了,健身房是你业余时间里的第一选择,所有娱乐都等训练完毕再说。

  我的备赛其实是从07年的2月就开始了(那时候我们的健身房刚刚搬好,我拍过一组裸Z)在这里我也鼓舞大多数有一定的训练年头的训练者去认真准备并参加一次比赛,绝对会让自己的水平提高不止一个层面.特别是有块面但在别人眼里是个"胖子"的朋友们.个人意见仅供参考,至少减下来后,你对你的身体和饮食等等就了如指掌了.至少不会象我的一些有一点训练基础的朋友那样,似乎练也这样不练也这样了,每周就这样随便动动,永远保持这个样子.

  关于备赛时间,一般网上都说是3个月,有的老鸟们只需要两个月到一个月多月就参加省市级比赛了.而我给第一次减脂备赛朋友的建议是最起码半年甚至更长!注意是减脂备赛,而不是增肌备赛!因为在减脂前,通常做法会收集很多关于减脂的文章,问很多有经验的老鸟,并自己开始减,通常一减问题就来了,最大的问题就是掉肉不掉膘,然后再调整自己的饮食啦,训练啦,再长回去,再减,反正,有得好弄弄了,但一定要咬死牙坚持,这阶段很容易放弃的!反正我是准备了半年多吧,几次都想放弃,因为发现有氧后我的"大块肌肉"都没了。

  这里有很多新人,也会问一些减脂的问题,我顺便也说掉吧.新人,如果你觉得自己很胖,需要减脂.我给你个建议,就是你看看自己身上的肉是紧还是松?换句话说就是是属于很需的还是很结实的.如果是很结实的,那么就按照现在的无氧训练练,加些有氧吧.如果是一捏很松软的一把肥肉,那么你应该先练器械动作其次考虑有氧.记住:增肌肉和减脂永远是两会事情(至少在自然界是这样的)。

  关于食物怎么吃,我当初也看了很多贴,无非就是把碳水和蛋白质的比例慢慢改变,到最后是很低的碳水,很高的蛋白质.甚至我参照了一个成功减脂的网友的办法所有碳水只吃麦片,不吃米饭.结果却让我很沮丧,一周下来肉全部瘪掉.膘却还在那里.我们不可能去拿个称称每餐食物的G数.(如果你有这条件,那你去做).而且事实证明我也不是个0碳水的拥护者.我强调的一向是吃足你的碳水,不然的话肉就是瘪的。在最后一周里很低的碳水会让你更干,但在最初几个月里,我的建议还是吃足你的碳水!至少和蛋白是1:1.。

  关于脂肪摄入的问题,你不需要一开始就停油!那会让你崩溃的!如果你是按照我花6个月以上的时间去做的,那么先控油!什么叫控油?简单的说就是比较注重饮食结构了.家里如果吃炒的菜,用个碗装点开水漂一下.(在外饭店吃炒菜也是如此),火锅烧烤可以放心吃,特别是火锅!另外我最喜欢的是三文鱼和日本料理!直到比赛前4周我还在吃!降低脂肪会影响你身体里的雄酮分泌.而三文鱼是不错的选择.控油只是第一步,当你控油后,你会发现好象少了一层体脂,但指望靠控油来减去多余体脂是不可能的,慢慢减少外界脂肪的摄入是一定要做的,但这不会让你去消耗你身体里的脂肪.真正去消耗还得去自己做有氧(我在后面会谈到).如果你是按照我6个月准备的,那么控油应该慢慢变到断油,具体怎么过渡,自己看着办.过渡到吃水煮的东西是很痛苦,其实也不痛苦!火锅不就是水煮的么!反正在最后两个月到一个月的时候,你一定要特别注意了,必须是水煮的东西了,所有炒的炸的都和你没关系.当然当中从控油到断油过渡过程可以每周去和朋友吃一到两次火锅啦烤肉啦.这样一来不会让你的备赛生活好象很无趣!也是我为什么说需要6个月去准备,因为对于第一次准备的朋友不光是需要摸索最适合自己的饮食和训练,更需要的是生活上和精神上的过渡!当然最后一个月到两个月就是"吃官司"把自己隔离起来,除了吃火锅和咖啡等,所有娱乐也要渐渐取消)那也是没办法的,到脱水阶段甚至连你喜爱的饮料都不能喝.至于每天应该吃些什么我想对于有训练基础的人来说也不用我一一细说了.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