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什么是抗阻力训练,增肌为什么要进行抗阻力训练

时间:2023-08-0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抗阻力训练是一种以抵抗外部力量为主要手段的训练方法,旨在提高肌肉力量、耐力和肌肉体能功能。与传统的重力训练不同,抗阻力训练不依赖于自身体重,而是通过外部工具(如弹力带、杠铃、哑铃等)或者机械装置(如器械训练设备)的提供的阻力进行锻炼。

 

抗阻力训练有如下几个特点:

1. 可调节性:抗阻力训练的阻力可以根据个人的能力和目标进行调整,适合各个层次的训练者,不论是初学者还是高级训练者。

 

2. 全身性:抗阻力训练可以涵盖全身肌群,并通过不同的动作、姿势和训练工具来刺激不同的肌肉群,综合提高整体肌肉力量和身体功能。

5aa2e596558b06a561d4bf12b459f70.png

3. 功能性:抗阻力训练强调模拟日常生活和运动活动中的动作模式,提高肌肉的功能性,训练者可以更好地应对日常活动和运动挑战。

 

4. 动态性:抗阻力训练通常包括动态的、多维度的动作,可以锻炼到肌肉的力量、耐力、协调和柔韧性等多个方面。

 

5. 可变性:抗阻力训练可以通过改变训练器械、调整姿势、增加阻力等方式来刺激不同的肌肉群和训练效果,使训练更具有刺激性和变化性。

 

常见的抗阻力训练工具包括弹力带、杠铃、哑铃、训练机械设备等。根据个人的健身目标和喜好,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抗阻力训练方式和工具进行训练。抗阻力训练可以帮助提高肌肉力量、增加肌肉质量、改善身体机能,并具有良好的训练效果和适应性。

 

进行抗阻力训练有助于增肌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提供足够的刺激:抗阻力训练通过外部的阻力来刺激肌肉,可以更加有针对性地激活和训练目标肌肉群,从而促进肌肉的生长和增大。

 

2. 促进蛋白质合成:抗阻力训练会引起肌肉纤维的微小损伤,刺激身体释放更多的生长激素和蛋白质,促进肌肉纤维的修复和合成,从而使肌肉增长。

 

3. 提高肌肉力量:抗阻力训练能够增加肌肉的力量和耐力,提高肌肉收缩能力和代谢水平,为肌肉增长提供更好的基础。

 

4. 增加肌肉质量:抗阻力训练可以增加肌肉的密度,使肌肉看起来更加结实紧实,增加肌肉的质量和线条感。

 

以下是一些常见的抗阻力训练动作推荐:

1. 深蹲:这是一种全身性的动作,主要训练大腿肌群(包括股四头肌、臀肌、腿后肌群等)和核心肌群。

 

2. 推举:包括杠铃卧推、哑铃推举等,主要训练胸部、肩部和三头肌。

 

3. 弯举:包括杠铃弯举、哑铃弯举等,主要训练上臂肱二头肌。

 

4. 引体向上:这是一种背部训练的经典动作,可以锻炼背部肌群、肱三头肌和核心肌群。

 

5. 臀桥:这是一种锻炼臀部和腿后肌群的动作,可以增强臀部肌肉力量和稳定性。

 

这些动作只是一些常见的抗阻力训练动作示例,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目标进行选择和调整。建议你在开始抗阻力训练之前咨询专业教练或健身指导,以确保正确的技术和姿势,避免受伤并获得最佳的训练效果。

 

在进行抗阻力训练之前,进行适当的热身可以帮助准备身体,预防受伤,并增加运动效果。以下是一些热身动作的推荐:

1. 轻松有氧运动:例如快走、跑步、骑自行车或跳绳等,进行5-10分钟的轻松有氧运动可以提高心率和血液循环,为肌肉提供更多的氧气和养分。

 

2. 动态伸展:进行一系列的动态伸展动作来活动关节和肌肉。例如:手臂大圈转、腿部摆动、动态侧弯、颈部转动等。每个动作重复8-10次,并逐渐增加幅度。

 

3. 关节活动:进行关节活动来提高关节灵活性和协调性。例如:手腕转动、肩部转动、踝关节转动等。

 

4. 轻量级练习:使用较轻的重量或自身体重进行一组简单的练习,以逐渐适应运动的运动范围和负荷。例如:空气深蹲、空气推举、空中下蹲等。

 

5. 局部肌肉活动:进行一些局部肌肉的活动来增加血液循环和激活目标肌肉。例如:手臂旋转、胸部拉伸、腿部摆动等。

 

记住,热身应该是个性化的,根据个人需要和运动计划来选择合适的热身动作。另外,不要过度用力或拉伤肌肉,在舒适的范围内进行活动,并随时停止如果有任何不适或疼痛感。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