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体能训练后的自我放松按摩方法

时间:2014-05-30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每天经过运动量训练后,身心非常疲劳,如何学会运动按摩,对调整运动员的生理功能,消除疲劳,防治运动伤病和提高运动能力等方面都起着积极作用,而且简便易行,不需要特殊设备。因此,学习和掌握按摩技术,对体育教学、训练及比赛都具有一定的实用意义。
一、按摩的适应范围
适应范围很广范,在运动前按摩可作为准备活动的补充;在运动中按摩,可以帮助解除肌肉的僵硬和痉挛;在运动后按摩,可以加速疲劳消除的作用,按摩时双手要保持清洁,指甲应剪短,以免擦伤被按摩者的皮肤而引起感染。按摩者和被按摩者的体位与姿势,即要使被按摩者的肌肉得到充分放松并感到舒适,又要便于按摩者的操作。
二、运动按摩的基本手法
首发的熟练程度,以及如何适当运用各种手法,直接关系到按摩的效果。因此,必须认真练习各种手法,才能在实践中灵活而熟练应用。练习手法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从而达到力能渗透的作用。持久是指力能持续一定的时间,也就是手法必须有一定的耐久力;有力主要是指手部肌肉的力量,而这种手部肌肉力量必须根据按摩的具体需要随时控制,均匀是指手法动作轻而不浮,重而不滞,用力不粗暴,不生硬,不用蛮劲,变换手法时动作自然。运动按摩的基本手法有推法、察法、揉法、揉捏法、搓法、按法、拍击法、抖动及运拉等几种按摩手法,各手法的操作要根据学生身体部位不同而采用不同的手法。
三、身体各部位的按摩
全身按摩手法与身体各部位按摩手法基本相同。被按摩运动员的体位,根据不同按摩部位的需要而采取不同的体位。假如今天做了大量的短跑训练后,那么按摩下肢的时间就要多些,在按摩肢体,应先按摩大肌肉群,后按摩小肌肉群,如按摩下肢,先按摩大腿时间,对同侧小腿肌肉和对侧大腿肌肉都可产生良好影响,使肌肉和血管的张力降低,血液循环改善,如先按摩小腿就没有这样的效果。这是由于大肌肉群中感应器分布丰富,手按摩刺激时,通过神经反射作用对周围肌群也产生良好的影响。按摩时应做完一个部位在做另一个部位,做完一侧在做另一侧,如此一次进行。在按摩运动员的腰部、臀部和大腿时,由于肌肉比较发达,只用手按摩的力量往往不够,课用足踩或配合使用按摩工具。一次全身按摩的时间应保持在15分钟~30分钟左右。
四、自我按摩不能完全代替相互按摩
由于训练时间有限,那么按摩的时间也有限,可按学生学会自我按摩,自我按摩简便易行,不受时间上的限制,可用在运动结束后或洗澡后及晚上临睡前进行。但自我按摩也有一定的局限性,按摩时身体某些部位手法不能触及,并且不可能避免地使某些肌肉处于相对紧张的状态,因而在按摩肌肉不能充分放松。从某种意义上说,自我按摩不能完全取代相互按摩。1.局部自我按摩,按摩下肢时,取坐位,按摩大腿内侧、后群肌肉时,膝关节微曲,同时大腿稍外旋,多用推、搓、揉捏、叩击、肌肉抖动等手法。小腿的按摩需要按摩的一侧屈膝屈髋。另一侧大腿微外旋,多使用推、搓、揉捏、叩击肌肉抖动等手法。2.上臂的按摩取坐位。按摩肱二头肌时,其姿势基本与前臂按摩相同,单上臂应外旋,以便于操作。按摩肱三头肌时,上臂应内旋,肘关节屈直并靠在膝关节上。上臂少内旋。多采用推、搓、肌肉抖动等手法。3.全身自我按摩,取坐位或站立,先按胸部,然后背部,在转向颈部后面,最后作颈、腰部的屈伸,侧屈、旋转等活动。4.上肢自肩部开始,次及上臂、肘部、前臂、腕部至手,先按摩曲侧,后按摩伸侧。各关节在按摩、揉捏之后做主动活动,而后进行大腿的按摩,先从前面开始,而后内侧面、后面;接着按摩膝关节,次级小腿后面、前面;然后顺序向下按摩膝关节,足背、足底和足趾、下肢也是两侧交替,再做膝踝关节的牵拉活动。全身自我按摩时间约为15~20分钟。
五、按摩在运动事件中的应用
运动前按摩是预防运动损伤的重要措施,在冬季尤为重要。运动前按摩可以与准备活动结合起来。也可以在一般准备活动后,结合专项准备活动进行,时间大约为5到10分钟,并要根据不同的功能状态和不同的气候选择有关的手法。运动中按摩时利用运动中间的间歇来进行按摩,例如跳跃、投掷等训练中均有间歇,运动中按摩的目的是为了及时消除疲劳,或解除肌肉僵硬提高训练水平。运动后按摩的目的是为了加速疲劳的消除,有利于体力恢复,可以再运动结束部分一并进行,也可以在运动结束后或洗澡后及晚上临睡前进行。如运动员处于极度疲劳状态,则应先休息2~3小时后再进行按摩。
按摩的部位应随运动项目和疲劳程度而定,一般是按摩运动中负担最重大部位,若运动后严重疲劳时可采用全身按摩。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