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肌肉适能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肌肉适能主要是指肌力与肌耐力。肌力是指肌肉对抗某种阻力时所发出的力量,一般而言是指肌肉在一次收缩时所能产生的最大力量。肌耐力是指肌肉维持使用某种肌力时,能持续用力的时间或反复次数。

  改善肌肉适能的原则

  超载原则:肌肉的肌力与肌耐力必须在一段时期的最大肌力与肌耐力活动时才能增加。

  渐增负荷原则:随着肌肉训练时间的增加,肌肉的能力亦会提高,因此,为了达到超载的原则,训练的负荷必须随着训练时间的增加而提高。

  特殊性原则:肌肉训练的计划与过程,必须针对各运动员运动项目的要求(能量供应系统、运动的型式与使用的肌群),进行特殊的训练。

  训练部位与顺序原则:身体主要肌肉群训练的顺序为:大腿和臀部、胸部和上臂、背部和大腿后部、小腿和踝部、肩部和上臂后侧、腹部、上臂前侧。


  生理变化

  1.肌肉肥大,主要是肌纤维横断面积的增大。肌纤维肥大会有增加每个肌纤维的肌原纤维数目、增加蛋白细丝的量(特别是肌球蛋白)、增加肌纤维的微血管密度、增加结缔组织肌腱和轫带组织的数量、增加肌纤维的数目(得利于肌纤维的分裂),以及增加肌肉内ATP、PC、肝醣、粒腺体和各种酵素的增加。

  2.肌力与肌耐力增加。与肌肉的肥大有关。

  3.神经受纳器(高尔肌腱器)与中枢神经系统的抑制降低。

  等张训练的最大反覆(repetition maximum,RM) :肌肉在不疲劳的情况下,所能完成的最大反覆次数。例如10RM即代表,祇能举起10次的最大负荷。是肌肉训练时的强度设定指标。


  训练内容

  最适当的肌肉等张训练内容为:强度在3-9RM、每次3组(set)训练、每过3-5天。低反覆高负荷的重量训练主要在训练肌力,高反覆低负荷的重量训练主要在训练肌耐力。不过,肌耐力训练时,亦须考虑渐增负荷的原则,否则肌耐力的进步仍然有限。同时也必须了解到,只要进行重量训练,不管训练的方式为何,肌力与肌耐力皆会有所进步,只是程度上会有差异,但是,高强度低反覆的重量训练比较容易同时增加肌力与肌耐力,高次数低强度的训练计划,则需要较长的训练时间。

  等长性的肌肉训练:每周5天、每天做5-10次最大努力维持5秒钟的收缩,可以得到最大的等长收缩训练效果。不过,等长收缩时的肌力或肌耐力大小与关 的角度有关;而且,肌肉进行等长收缩时,由于努责现象(valsalva maneuver,肌肉等长收缩形成呼吸作用的暂停,胸腔内压上升,使心缩压与心舒压跟着上升) 的产生会提高血压,有害心血管疾病患者,必须藉由用力时的呼气动作来避免。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