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肌肉增长理论研究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现代科技的快速发展为我们带来新知,我们渴望知道其中任何涉及关于肌肉生长的部分。人体上仍有多处领域的机能未被了解,诸如脑部的开发、肌肉的发展,至今我们仍尚未彻底理解。

  虽然我们至今在这些领域上已有重大的进步,但事实上,对于脑部运作的方式为何、影响肌肉变壮大的机制又是什么?我们对这些问题了解的程度,仍是相当有限。

  你们可能会心生疑惑‘你在说什么?我当然知道让肌肉成长,就是要靠重量训练。没错,可是我们还无法辨认并了解在肌肉生长机制启动过程中所有参与的物质与讯号,它们的作用为何?

  现有的研究理论

  目前有一些研究的理论,尝试去说明是如何的过程导致肌肉的成长肥大。

  肌肉损伤理论 Muscle Damage Theory

  第一个理论称为肌肉损伤理论。这个理论叙述当肌肉因运动而受到损伤时,将引发一连串的讯号反应导致肌肉的生长肥大。虽然这个理论是最被周知并广为支持的,但它并不是肌肉肥大中的唯一法则。

  基质蓄积理论 Substrate Accumulation Theory

  另一个理论被称作基质蓄积理论。这个理论的基点在于:在运动当中,部分的物质堆积可经会直接、或间接的刺激代谢激素的释放,这可能引发启动肌肉生长机制。

  虽然这两个理论都有其优点,但假如只取其中一者,都将无法完全地解释问题。研究个别理论及其可能产生的刺激,将有助更进一步了解、利用它们的理论创造更自然的肌肉生长。

  我们都知道肌肉会在各种不同的情况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如拉伤、扭伤或撕裂等的伤害。这一类型的损伤对肌肉绝对有害,假如不接受妥善的治疗甚至会造成长期的影响。

  然而,同样是损伤,却也有好的,好的损伤诸如因运动引发的肌肉纤维微细的撕裂伤,这些运动如阻抗训练便是其一。想想你上一次作最大重量的腿部训练,之后是不是酸痛了好几天?

  我们都认为肌肉酸痛是因为肌肉中的乳酸堆积所致,但现在我们知道事实并非如此。乳酸会在肌肉收缩的过程当中释放停止的信号给肌肉,以保护肌肉进一步受到损伤。当乳酸大量生产时,肝脏、心脏和慢缩肌﹝红肌﹞纤维同时努力工作促使乳酸的新陈代谢,将乳酸尽快的排出身体系统外。我们之所以感到酸痛其实是因为肌肉在运动中受到了损伤。

  其他的研究发现

  有一些研究是利用组织切片,以电子显微镜观察运动前后的肌肉组织。在运动前的肌肉纤维排列整齐,但是在运动过后的肌肉纤维就显得被分裂而且排列混乱,这也意味著肌肉纤维被细微的损伤,或细微的被撕裂。这些撕裂伤只占了肌肉纤维中的一小部分比例,我们需要更大的力量才能对所有的肌肉纤维造成撕裂伤,如大重量的重量训练。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