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体能训练

青少年必须知道的实心球训练技巧

时间:2014-07-2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实心球——一种体育器材,实心材质,呈球形,故称作实心球。它同时也是一种体育项目,部分地区将“投掷实心球”的分数计入中考。

1项目介绍

实心球是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之一,实心球在作为中考体育考试项目之前,只是在素质项目以练习或游戏形式出现,在体育教材中必修和选修内容中尚未介绍实心球的技术动作,因此,给指导中招体育考试训练的老师带来一定困难。投掷实心球是一项枯燥又乏味的项目,那么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掌握正确的技术,提高实心球成绩是体育教师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是我在教学实践中的一点体会,旨在抛砖引玉,与同行进行探讨。

2项目特点

实心球是一项力量性和动作速度项目,是以力量为基础,以动作速度为核心的投掷项目。影响实心球成绩有三个因素,实心球的出手速度、出手角度及出手高度,其中出手速度是最重要的因素。

实心球出手初速度主要是由最后用力投掷球的距离和时间决定,用力距离越大,时间越短,则实心球的出手初速度就越大,出手初速度的能力主要取决于学生的身体素质发展水平及掌握正确的投掷实心球技术。

实心球的出手角度对投掷成绩也有较大的影响,最佳出手角度不是不变的,在一定范围内它随着出手速度的增大而增大,出手角度因不同身体素质的学生而变化,男生可以大一点而女生应小一点。

实心球的出手高度对每位学生来说是相对稳定的,它取决于学生的身高臂长及对该项目技术动作的掌握程度。(如个别学生蹬地送髋不够或最后用力出现屈肘动作,都会影响其自身的出手高度。)

3项目技术

握球和持球

握球的方法:两手十指自然分开把球放在两手中间,两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两侧将球夹持,(男生两食指接触,女生两食指中间距离为1-2厘米),两大拇指紧扣在球的后上方成“八”字,以保持球的稳定。握球后,两手下垂自然置于身体前下方,这样可以节省力量,在预摆时增大摆动幅度,握球和持球时应注意:①球应握稳,两臂肌肉放松;②在动作过程中能控制好球并有利于充分发挥两臂、手指和手腕的力量。

预备姿势

两脚前后开立,前脚掌离起掷线约20-30厘米,前后脚距离约一脚掌,左右脚间距离半脚掌,后脚脚跟稍微离地,两手持球自然,身体肌肉放松,重心落在两脚中间偏前,眼睛看前上方。然后再抛出去。

预摆

预摆是为最后用力提高实心球的初速度创造良好条件,预摆次数因人而定,一般是一至二次,当最后一次预摆时,此时球依次是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加速球的摆速,此时上体后仰,身体形成反弓形,同时吸气。

最后用力

最后用力是投掷实心球的主要环节,动作是否正确直接影响球的初速度及抛球角度。最后用力动作是当预摆结束时两手握球用力积极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此时的动作特点是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两臂用力前摆并向前拨指和腕,旨在提高手臂的鞭打速度。

4训练方法

实心球教学方法

对初学者进行游戏形式教学,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熟悉球性,初步建立投掷实心球的意识。游戏用球可以是实心球也可以用重量较轻的实心球。

1、 原地传球接力

实心球抛物轨迹示意图

实心球

抛实心球练习方法

场地器材:在球场或田径场上,实心球8-12个。

方法:把男女生分开,男女生各分成四路纵队,每队人数相等,队员前后相隔1米左右,游戏开始,每队排头队员双手持球从头上后摆传给第二人,第二人接球从胯下向传给第三人,单数队员按第一人方法,双数队员按第二人方法传至最后队员,先传达到为胜。

规则:①以教师口令统一开始;②按规定动作传接球;③谁掉球谁捡球。

2、抛实心球练习

(1)器材:实心球或小球每两人一个。

(2)把学生分成两组人数相等(男女生相等),每次比赛每组两队进行比赛,另两队队员为裁判三次有二次是胜的即为胜。

第一次:抛球击掌,体前向上抛球,击掌后接球,以击掌次数多者为胜;

第二次:抛球转体,脑后向上抛球,转体后接球,以转体度数多者胜;

第三次:蹲、起抛球。下蹲起立的同时向上抛球,下蹲拍地后接球,以拍地次数多者为胜。

3、规则:①接不到球或接球脱手落地均为失败;②单手抛球算失败;③越位接球算失败。

基本技术教学方法

学生通过游戏练习,对投掷实心球有一定的兴趣和体会后,即可进行基本技术教学,先由教师讲明实心球的项目特点、基本技术、用力顺序,再进行组织教学,以下列举几种组织教学方法供同行参考。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