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器械 > 杠铃

杠铃策略

时间:2022-02-1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杠铃策略是指使投资组合中债券的久期集中在收益率曲线的两端,适用于收益率曲线两头下降较中间下降更多的蝶式变动。

 

目录
1概述
2杠铃策略的作用
3杠铃策略的优缺点
折叠编辑本段概述
在杠铃策略的形式下:银行只购买短期证券和长期证券,不购买或只购买很少数量的中期证券。比如银行将50%的可用资金购买1~4年期的证券,另外50%的资金购买8~10年期的证券,不购买5~7年期的证券,如图1所示。图1的形状看起来像一个杠铃,因而称为杠铃策略。这种方法从长期证券中获得高收益以满足盈利要求,短期证券提供充足的流动性。维持这种投资策略的方法之一是,变现到期的短期证券,所得资金投资于期限最长的短期证券;出售到期13最短的长期证券,并投资于期限最长的长期证券。在上面的例子中银行出售已到期短期证券,投资于4年期证券,同时出售期限只有7年的证券,投资于10年期证券。

折叠编辑本段杠铃策略的作用
杠铃策略杠铃投资策略能使银行证券投资达到流动性、灵活性和盈利性的高效组合。当市场利率上升时,长期证券市场价格下降,出售长期债券的资本利得减少,但到期短期证券的变现收入可投资于利率上升的新资产;当市场利率下降时,出售长期证券资本利得增大,弥补了短期证券中投资收益率的降低。因此,这种策略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一般不低于在阶梯期限策略下的投资组合收益率。如果利率不变,由于杠铃策略长期证券投资的期限比阶梯期限策略更长,因此收益率也较高,但是杠铃策略短期证券的收益率较低。两种策略总收益的大小取决于收益率曲线的形状。

折叠编辑本段杠铃策略的优缺点
折叠优点
杠铃策略最主要的优点在于,它可以抵消利率波动对银行证券投资总收益的影响。另外,其短期投资比重比较大,可以更好地满足银行资金流动性需要。

折叠缺点
杠铃策略的缺点在于,其交易的成本要高于阶梯期限策略,因为每当短期证券到期或长期证券到达预定期限以内,银行都要进入证券市场变现买卖。所以对银行证券转换能力、交易能力和投资经营能力的要求较高,对于达不到这些要求的银行来讲,这种方法可能并不适用。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