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计划 > 高级健身计划

健美运动员赛前减脂及训练计划指导

时间:2013-09-0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第四,关于饮食安排。我在这里不想废话太多。几点注意,如果脂肪含量高的话,在下午以后的时间段内就不要摄入碳水;一天至少要吃到6餐;蛋白粉的摄入一天最好不要超过3次,这样的话会改变体内一些荷尔蒙的分泌,反而不利于燃烧脂肪 (这里面的生物化学道理我就不多做解释了);每餐只能吃到6分饱;多白肉少红肉;由于个体环境的不一样,比如消化霉成分的比一样,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经验关于吃什么样的肉会保持体重,什么样的肉比较适合等等。训练后一定要及时补充蛋白粉,这样保持你的肌肉有营养吸收,而且要及时吃以个苹果,给肌肉补充糖原。这样才会很好的保持力量和维度。

  第五,关于训练。这个也是我重点想和大家分享的。我看了这么多国外高水平选手的备赛,在这里我把他们训练中的一些规律和大家说说,给大家一个参考。

  大家都知道健美训练注重以个量,英文叫“volume". 也就是说你在训练的时候组数和每组的次数相乘,得到的那个数字一定要大,这样才能深层刺激你的肌肉让它成长。但是在备赛的时候,就要在这个量上做一些适当的改变。由于碳水摄入量的减少,你不 会再有那么多的糖分支撑你完成大么大量的训练。但是你一定要保证完成那一个最大阻抗的组,一定要逼迫自己不要减少阻抗,原来推多少现在还推多少。 即使是现在推不了3个,哪怕是只推一个也要推。这就是要肌肉记住,“你还是要保持那么大来完成这个重量”。 还有一个要注意的就是要减少热身组和最大重量组之间的训练量,那部分训练会消耗你的体能,一定要留住那些体能来做最后最重的那一组。国外有些选手甚至可以在备赛的时候举起比以前更重的重量。

  第六,关于补剂。现在在大级别里面,各种药物泛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在这里要推荐一些大家可以尝试且不太伤害身体的东西。fat burner, 不同的品牌的作用机理不是太一样,但是现在在国外大家用的最多的是让脑垂体适当分泌荷尔蒙来提高身体基础代谢率的fat burner. 这种东西可以让你在缺少碳水的情况下保持很大的力量,还可以让身体尽快的把你从实物里摄入的蛋白质转化成你的能量,让肌肉保持力量。

  每年的体育大会,黄金赛,香港邀请赛都吸引了大批健美好手同台竞技(全国赛就不谈了,都懂得),我们都知道,在健美比赛中,肌肉的围度和清晰度是评判健美运动员水平的关键标准,而比赛时肌肉清晰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体脂含量,所以健美运动员为保证比赛时充分显现清晰饱满的肌肉线条,赛前减脂就成了最重要的赛前训练环节。如果赛前减脂期监控和营养安排不当,则会导致瘦体重丢失过多、肌肉围度下降。肌肉抽搐、精神不振以及免疫力下降等问题。

  根据国家健美集训队备战亚运会及亚锦赛期间对健美高手做营养监控的实际经验,就赛前缓慢控重期,快速控重期和比赛当天的膳食和营养品的合理安排提出营养方案,以供参赛选手参考,此段摘抄:

  一、缓慢控体重期(赛前1—2个月)

  为保证训练质量,根据参加比赛的级别和目前体重情况,此阶段可控制在每周减体重1—2公斤左右。体重控制主要通过在保证训练量和强度的情况下减少饮食,以减少热量摄入.并定期进行体重和体成分的测试,随时注意体重和体脂的变化。若没有达到每周的预期目标,可再适当减少主食以及含糖营养品的补充。

  二、快速降体重期(赛前1周)

  在赛前1周的快速减重期,赛前4—7天以补充蛋白质为主,帮助身体更快排除多余的水分;赛前1—3天以补充碳水化合物为主,帮助增加肌肉的充盈度以及保证比赛期间的充沛体能。

  此外,快速减体重期注意:

  1.每日三餐可以少许进食,食量控制到没有明显的饥饿感为宜,主要吃主食。蔬菜,水果,不吃含油多的食物.

  2.不要过分控制饮水,少量饮水,以感到没有明显口渴为准。

  如果比赛当天还有不到1公斤的体重未减下来,可采用蒸汽浴配合,将最后这一部分体重减下来。

  三、比赛当天

  比赛期的膳食原则是增加能量和增加体力,即选择高碳水化合物低脂肪的食物。另外,要给消化食物留出足够的时间。胃里若有过多食物则会与活动的肌肉争抢血液供应,影响肌肉做功的同时还影响消化。如何安排比赛前吃饭的时间是很重要的。赛前一餐在比赛开始的3.5小时以前完成。赛前30分钟进餐,无论是固体还是液体,都有胃部胀满感。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