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锻炼 > 理论

游泳运动员力量训练研究

时间:2014-04-23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众所周知,游泳运动员提高成绩,技术是关键,力量是基础,力量的好坏,直接影响运动成绩。因此,提高运动员的力量素质,是当代训练方法的一个关键问题。

  一、关于游泳项目用力特点

  竞技游泳是一项平卧在水面上进行的激烈运动,运动员不仅要克服自身的重量,还要克服游泳时受到的水的阻力。根据流体力学可知,如果运动员游进速度提高一倍,阻力就要增大三倍,需要付出三倍体力和力量来化解水的阻力。为了达到这一目的,除了提高技术有效性外,必须增强运动员的肌肉力量。经过多年的理论与研究探索,人们得出竞技游泳是一项以快速力量(每下动作)和力量耐力为主的运动项目的结论。由于人体在水中比在空气中受到的阻力大八百多倍,因而要求游泳运动员具有良好的肌肉力量及划水的动作幅度来克服水的阻力,使游泳速度得以提高。

  游泳有多种多样的形式,比赛的距离有50米、100米、200米、400米、800米和1500米,均属周期性运动项目。其中蝶、仰、蛙、爬四种是正式比赛姿势,而蝶、仰、爬这三种主要是上肢用力,蛙泳也是由下肢用力为主转移到上下肢用力均等的状况。但是,出发和转身蹬边则需要腿部爆发力。

  游泳运动员在水中划水时,肌肉工作的性质是属于克制性的动力工作,但是在各阶段骨肉用力的大小却相差不大,动作速度的变化也不十分明显。

  二、游泳运动员力量素质的发展

  要科学安排练习顺序,根据人体解剖、生理等方面的要求、有序、合理地安排练习内容和选用训练手段。在力量训练中,由于小肌肉群比大肌肉群更容易疲劳,所以,必须把大肌肉群的练习安排在前面,小肌肉群的练习安排在后面。避免在前后两个相继练习中使用同肌群,以保证肌肉在每次练习后有充足的恢复时间。

  1.力量训练与动作技术的结合

  许多专家试验表明,“游泳运动员的力量训练必须与游泳技术动作结构与完成动作的主要工作肌肉群用力相似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例如,据美国科研人员和教练员认为,在自由泳技术中,核心力量主要有三点:(1)游泳的力量应由臀部发力;(2)力量通过全身协调工作进行传递;(3)用力时保持身体平衡。游泳的力量自臀部发力,使力量传递到手臂。以此为理论依据,北京体育大学游泳教研室的许琦等专家及教练员为15位北京市海淀区游泳体校游泳运动员设计的力量练习方法,经过5周的身体核心力量练习后,发现自由泳技术有较改进。因此确定各种与游泳技术动作结构和用力效果相对应的力量训练方法非常重要。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