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徒手

怎样做俯卧撑_俯卧撑的正确做法(图文)

时间:2014-07-12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俯卧撑是力量素质训练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练习在体育教学、训练以及个人锻炼中经常运用。其主要作用是提高上肢、胸部、腰背和腹部肌肉力量。这种练习具有一定的普遍性和实效性,而且因其所需空间小,又无需任何器械,所以是很简单易行却十分有效的力量训练手段。

怎样做俯卧撑
 

按身体姿势分

  1. 1
    高姿俯卧撑
    是指在做练习时,练习者的身体姿势是脚低手高,手脚不在一个水平面上。
  2. 2
    中姿俯卧撑   
    (又称标准俯卧撑或水平俯卧撑)是指在做练习时,练习者的脚和手都在一个水平面上。
  3. 3
    低姿俯卧撑  
    是指在做练习时,练习者的脚高手低,手脚不在一个水平面上的。
    END

按双手之间的距离分

  1. 1

    超长距离俯卧撑   
    主要锻炼胸大肌外侧和肱二头肌。当肘关节角度大于135度时主要是肱二头肌发力 
    怎样做俯卧撑
  2. 2
    .宽距俯卧撑  
    大约在一点五倍肩宽,主要锻炼胸大肌外侧,同时发展三角肌前束、肱三头肌
  3. 3
    中距离俯卧撑  
    略大于肩宽,主要锻炼胸大肌中部(增加厚度),同时发展三角肌前束、肱三头肌
  4. 4
    窄距俯卧撑   
    小于肩宽,双手置于两乳头前,主要锻炼三角肌前束、肱三头肌,同时发展胸大肌内侧(胸沟)
    END

从准备姿势分

  1. 1
    手法:按手撑地的方式可分为全掌撑、拳撑和指撑三种形式。按手撑地的方向 俯卧撑
    可分为向前、向内、向外三种形式。
  2. 2
    脚法:按脚的位置关系可分为两脚并拢式和开立式两种。按脚撑地的形式可分为脚尖式、脚背式和脚弓式三种姿势。
    END

从练习的形式分

  1. 1
    普通练习法   按教学与训练时规定的动作要求进行练习。
  2. 2
    负重练习法   在普通练习法的基础上,身体的腰背、腿等部位放置或捆绑适量的重物。
  3. 3
    击掌练习法   在快速有力地推掌后,双手在空中击一次掌。
  4. 4
    腾空练习法   可分为原地和行进两种。须在俯卧后快速有力推起,使手脚同时离地,并有一定的腾空高度和远度。
    END

练习方法

  1. 1
    双手支撑身体,双臂垂直于地面,两腿向身体后方伸展,依靠双手和两个脚的脚尖保持平衡,保持头、脖子、后背、臀部以及双腿在一条直线上动作重点:全身挺直,平起平落。
  2. 2
    两个肘部向身体外侧弯曲,身体降低到基本靠近地板。收紧腹部,保持身体在一条直线上,持续一秒钟,然后恢复原状。
  3. 3
    动作重点:全身挺直,平起平落。难点:屈肘推直。
    END

注意事项

  • 1.要循序渐进,由易到难,由少到多,由轻到重进行锻炼。   
  • 2.根据自己的体质情况,选择适宜的练习方法,控制运动负荷。   
  • 3.要做好准备和放松活动,防止受伤和肌肉僵硬。   
  • 4.老人禁用指式、击掌、负重练习法。心脏病、高血压患者禁用此法。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