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家长意见建议怎么写_ 七年级家长意见或建议

时间:2022-09-08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面对家长的无理,教师一定要冷静,绝不能把情绪写在脸上。可以帮助家长分析孩子学习成绩极差的原因,孩子的成绩极差有三个原因。

(1)、智力因素的原因,班级总是有扶不起的阿斗。智力差的学生,重在培养孩子养成良好习惯的形成。例如:守时守纪、注意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团结同学、与同学之间友好相处、热爱劳动、学会分享。在前几天学校组织的春游中,能够帮助有困难的小同学,把自己从学校带来的水果分享给同学品尝。在活动中不乱丢垃圾,赢得了班级同学的夸赞。虽然智力有缺陷,但是在学校这个大家庭里学会了不少技能。

有了独立适应生活的能力,这就是孩子在成长,不能以分数成绩定位好,分数只是孩子在学习上取得的成绩,更要看重孩子的整体素质的提高、非智力因素,这个类型的孩子由于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因而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极差。①责任在孩子的家长。家长没有起到带头作用,生活没有规律,无论做什么事情总是磨磨蹭蹭,形成了懒散的习惯,孩子从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耳闻目染了家风,学习成绩的提高比蹬天还难。

面对这样的家长,把孩子的学习成绩归罪于教师,要抓住、抓准家长的恶习很批,让家长警醒是自己的原因而导致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②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由于家长对孩子管理、要求不严形成的。由于父母长年在外打工,孩子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爷爷奶奶只是在生活上照顾孩子,对孩子的学习放松了监督,作业不能完成,上课不注意听讲,有时候逃课,以至于学习成绩极差。

孩子的智力是不笨的,只是没有大人的看管,孩子自以为是,缺乏教养和家教。面对此情此景,班主任应该告诉家长,人活着不能一切为了钱,要为自己的孩子着想,为后代着想。只有把后代培养好了,问心才无愧,才是真正的好家长。

故事分析:我记得以前有一个同事,他的儿子在区的重点高中读书,听说在升大考的时候没有考好,结果他的父亲直接打电话去骂班主任。自己的孩子不争气而怪老师,看得家长真的,不知道脑子里面想的是什么东西。曾经有一年我做一个成绩比较好的班的班主任。全班第一名给学生来找我,他说他要跟另一个男生坐在一起,因为他的物理成绩非常的好,他想通过跟他坐在一起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

我开出了一个条件,我说你是全班第一名,全级第二名,他是全级第五名。你们两个可以坐在一起,但是如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你们的成绩下滑的话,就不能让你们坐在一起了。结果过了一段时间之后,全集第五名的那个家长来找我。他说他的孩子从全级第五名掉到全级第35名,可能怀疑是老师教学不力吧。我只说了几句话,他就没话可说了。我说我已经把你的孩子安排跟全级第二名的同学一起做。

现在人家已经升到全级第一名了,而你的儿子却掉到35名,那你们要检讨一下了。他没有再说话,就这样离开了。当然这个家长算是不错的啦,在态度上面。如果真的有家长咄咄逼人的这样质问老师,我们完全可以用同一个班同一批老师教的优秀学生来让他们自我检讨一下。

总结语:针对家长的责怪,班主任首先要心平气和,但不是委屈求全或火冒三丈。可以先请该家长具体说他孩子的老师们在教学中存在哪些方面的不是,从而没有教好他的孩子,最好要求其举例佐证。请班级学习成绩好的家长来评价一下全班教师们的教学行为,是否真的和那位家长的指责一样。班主任可以顺便问一下如果老师们真的和那位家长说的一样,为什么你的孩子学习这么好而他的孩子却那么差呢?

第三,班主任应该是很了解该学生的情况的,他(她)之所以学习成绩不好是什么原因?老师们为了提高该生的成绩都做了哪些努力?老师们有没有歧视或放弃该生?该生是习惯态度问题还是智力问题?这些作为班主任肯定是了如指掌的。因此,班主任在倾听了家长们的各自说法后,不要先作评论,而是先搁置此话题,先交流其他话题,最后再邀请该生家长单独交流,这样可以照顾该家长的面子。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