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亚洲赛事

浙江健美锦标赛即将举行 宁波市只有一位女子参赛

时间:2014-04-25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健美训练,男生为主。

  

 

  ▲纪凯莉为陈艳华指导。

  □记者 戴斌 文/摄

  5月2日至3日,浙江省健美锦标赛将在我市举行。最近一段时间,宁波市健美协会秘书长吴忠梁忙着张罗组队报名和集训,昨天还特意从上海请来了著名的健美教练纪凯莉给20多名健美队员授课。但是昨天集训现场,记者发现学员中只有一名女将。对此吴忠梁笑称:“女士们都爱美,但是爱健美的人实在太少了。这次备战省锦标赛,我动员两三名以前参加过省体育大会比赛的女选手参加,但是最后只有一人确定报名,另外的估计都打退堂鼓了。”

  至于女选手匮乏的原因,纪凯莉教练认为,一方面这个项目普及还不够,另外一方面练健美其实很辛苦,能坚持下去的人不多,“还有就是观念方面的原因吧”,毕竟健美比赛是要以比基尼装扮展示给观众,女选手容易遭到家人的反对。

  健美女将陈艳华说孤独

  昨天训练课上,20多名选手中只有陈艳华一名女将。纪凯莉老师给她指点动作的时候称她“小姑娘”,陈艳华笑了:“老师,我已经40岁啦,不是小姑娘。”老师也笑了:我比你大多了,你就是小姑娘。

  陈艳华说自己一直喜欢运动,和健美结缘是在1998年。“当时解北体育场还没改造成中山广场,我看到那里有练散打的人,就想学散打,可以强身健体。后来总是觉得力量不足,就在体育场的健身房练器械,认识了宁波的健美先生吴忠梁,后来也喜欢上了健美。”

  那时候陈艳华走出校园不久,兴致勃勃地训练、比赛,在省市比赛中拿到过不少名次。不过后来结婚、生子,训练中断了很多年。“做女人就是这样,有了孩子后顾不上自己的兴趣。”她说现在孩子已经十几岁了,最近几年又回到了训练场上,并连续参加了两届省体育大会健美比赛。

  记者问她:“参加健美比赛,丈夫支持吗?”她说最初老公明确表示过不支持,说“锻炼可以,穿比基尼比赛有意见”。“我身边很多同事和朋友也大多是这样的观点:锻炼是好的,但是穿比基尼上台就算了。”陈艳华说,自己最终还是说服了爱人,想继续坚持自己的兴趣。

  但是她难免孤单。她说这本来就是一项和自己的身体对话的项目,每时每刻都在跟自己的肌肉对话,意念随着肌肉游走,肌肉随着意念变幻。“家里也买了不少健身器械,别人在游戏娱乐的时候,我在练卧推练仰卧起坐。”陈艳华说,平时还需要注意饮食,以便减脂,餐桌上经常是鸡蛋、黄瓜、生菜等等。“如果从经济角度来说,我们的付出和回报根本无法计算比例,因为即使比赛拿成绩也没多少奖金回报。但是长年的锻炼,给我健康的身体,给我良好的精神状态。”

  知名教练纪凯莉论根源

  宁波的健身健美氛围比不上北京、上海和广州这些大城市,所以这次备战省赛请来了上海著名教练纪凯莉。纪凯莉是健美国家级健将,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练习健美,1996年至2006年间,她每年都获得全国健美锦标赛及全国健美冠军赛女子58公斤级冠亚军。如今她早已退出比赛,成为中国健美健身等级指导员讲师、国家级运动营养师、上海“体适能导师”。

  在纪凯莉看来,现在女子健美有了很大发展,但还是显得小众。“上海每年健美赛,会有几十个女选手,但是国内多数省市不会有这样多。”纪凯莉说,她自己练健美的那个年代受“观念”的困扰更多,“我们那时候家里人几乎都很难接受我们穿比基尼。但是现在观念应该不一样了,我觉得其实很多女孩子不愿意参加健美比赛是觉得自己身材还不够好,觉得会暴露缺点。如果身材足够好,我相信很多女孩子是乐意秀给别人看的。”

  在她看来,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很少有女孩子愿意去坚持,“怕吃苦,练健美有时候是很枯燥的,很多人都吃不消”。“我见得多了,很多女孩子进健身房,都希望自己的身材练得像健身教练那样。但是很多人练了一两个月就退缩了,淘汰率至少有八成。”纪凯莉说,除了训练,还有饮食、休息等方方面面的讲究。“我现在还保持训练,每天至少跑一个小时,至少一个小时器械和力量训练。”她用上海话说,“否则没腔调的”。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