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 > 综合

明报新闻网电子版:令计划犯的政治规矩罪行惹关注


(点小图查看大图)
点击图片看大图
全国政协前副主席兼中央统战部前部长令计划前日被开除党籍,官方通报指他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对于当中界定较为模糊的“政治规矩”一项,引起了内地媒体关注。有学者表示,政治规矩内涵难以把握。根据媒体的解释,不与中央保持一致,或在重大问题发表反对意见,均属于不守规矩。
 
新华社前日通稿指出:“经查,令计划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去年12月6日,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开除党籍时,官方仅提到他“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保密纪律”,当中并没有“政治规矩”一项。
 
习近平:自我约束的纪律
 
相隔约1个月后的1月13日,中纪委在京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总书记习近平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他说:“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
 
此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中组部长赵乐际等都在公开讲话中强调政治规矩,并常与政治纪律相提并论。在全国政协前副主席苏荣、广东省政协前主席朱明国、新疆人大前副主任栗智被宣布开除党籍时,官方通稿均指他们违反“政治规矩”。


(点小图查看大图)
点击图片看大图  
党媒解读“公开与党唱反调”
 
今年年初《人民日报》海外版引述《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解释称,不守规矩主要体现为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包括“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甚至是“对中央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昨对本报表示,“政治规矩”过去是一个非正式的概念,在十八大之后成为了一个官方概念。汪表示,相对于明确的党纪党规,“政治规矩”的定义非常宽泛,内涵难把握。他说:“没有写到纪律里面的都适用于规矩,但哪些属于规矩,哪些不属于规矩,边界确实不好把握。”他续称,这导致党员执行规矩期间可能会比较迷惘。

 
不明文定义广泛 党员难把握
 
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明确规定,包括“在党内以组织秘密集团等方式进行分裂党的活动”,但全文没有“规矩”的字眼。汪玉凯对此表示,该条例在政治上的概念,的确用得比较少。他认为,相信令计划违反的政治规矩,是在党内拉帮结派、搞山头主义,“这算是打破了大的规矩,犯了大忌了”。
 
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教授、传媒与政治学者乔木对本报表示,对政治规矩的强调,证明令计划的落马还是出于政治斗争的考虑。他表示:“规矩就是潜规则,不透明的惯例”。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