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体能 > 力量训练

腹肌运动,腹肌练习动作推荐,腹肌怎样练

时间:2023-07-11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腹肌是人体前腹壁上的肌肉群,主要由腹直肌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横腹肌组成,在人体的躯体稳定性、适应性以及运动表现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腹肌运动是人们常做的一类健身运动,主要目的是锻炼和增强腹肌,使其更加强健、紧实和有型。接下来,我将为你详细介绍腹肌腹肌运动以及腹肌练习动作。

 

一、腹肌的结构和功能

腹肌主要分为腹直肌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横腹肌三块,其中腹直肌是其中最重要的肌肉群,它起于公共韧带和髂骨前上缘,止于肋骨外侧韧带和恶骨的外侧骨膜,与肋间肌、腹内斜肌、横膈肌等相连。腹上肌群主要的功能是减少躯干的旋转,在躯干伸直、抬高或侧屈的同时,保持躯干的平稳以及对腹腔脏器的支撑。

6.png

二、腹肌运动的意义

 

1.锻炼腹肌能够提高肌肉的韧性、爆发力和耐力,为身体其他肌肉加强锻炼打下基础。

 

2.腹肌能够消耗人体内的多余脂肪,如此可以减少脂肪在腰腹区域的积累和相应的疾病。

 

3.健康的腹部肌肉群能够保护人体内部器官、预防腰椎疾病,尤其对办公室一族座椅伏案时间过长的人群来说特别重要。

 

4.锻炼腹肌能够提高动作的协调性和灵活度,减少各种肌肉拉伸伤害的发生。

 

5.经常锻炼腹肌有助于改善人体的身体姿态和外表,达到塑身美体的目的。

 

三、腹肌练习动作推荐

 

1.仰卧起坐:腰部贴在地面上,双手放于后脑勺,用腹肌收缩提起上身,再缓慢回到地面。

 

2.卷腹:躺着双手抱住头部,膝盖向上,腿弯曲成90度,头和肩向前抬起,膝盖也跟着前移,向自己的胸部靠近。

 

3.斜坐起:身体斜向后,双手交叉放于胸前,向膝盖身上贴近,用腹肌的力量控制上身缓慢地恢复到原位。

 

4.俯卧撑:双手张开,手放在地板上,胸部离开地面,膝盖微曲向原来的位置。

 

5.飞鸟:双手抱着头,腿向上抬起,双腿交替着向左右摆动,上身稍微抬起,在做的时候稍微加强腹部的力量收缩。

 

四、注意事项

 

1.腹肌练习可以结合其他全身的练习一起进行,增加全身锻炼的效果,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单一动作形成的肌肉疲劳。

 

2.腹肌练习时注意姿势正确、动作规范,要尽量保持身体的稳定和平衡,避免使用猫背等不良姿势,感受到腹部的肌肉收缩即可。

 

3.初次尝试腹肌练习时可以适当缩短训练时间、增加间隔,等腹部肌肉适应后再逐渐增加训练强度和时间。

 

4.如果在做腹肌练习时感觉身体有不适,比如背部疼痛,脖子、肩膀疼痛等,可以考虑调整练习方法、姿势、力度等,或者停止练习,尝试其他的健身或休息方式。

 

总之,腹肌练习是一项常见的健身运动,它对于提高身体素质、调节体型、增强肌肉力量有很大的帮助。在选择腹肌练习动作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健身目标、身体状况、训练经验等因素进行选择,同时还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和训练方式,避免受伤和不适。请注意好安全,运动健康!

66.png

除了上面提到的仰卧起坐、卷腹、斜坐起、俯卧撑和飞鸟外,这里还有一些其他的推荐:

1.平板支撑:手臂肘关节撑在地面上,手心朝下。身体呈现平板形状,保持腹部收紧并与地面成一直线。

 

2.单腿卷腹:先平躺,然后抬起一条腿并屈曲,双手放在耳朵后面,膝盖与肘相接触,保持腹肌收紧,用力卷起上身,再放下。

 

3.膝盖交叉卷腹:与普通卷腹相似,但手臂交叉放在胸前,同时双膝交叉后弯曲。

 

4.倒立卷腹:躺在地面上,臀部和腿向上抬起,双手放于胸前,用力收缩腹肌卷起上身,再恢复。

 

5.V字支撑:做仰,然后将滑轮平推出去,再收回。

 

以上动作都能够有效锻炼腹肌,建议根据自己的体能水平进行适当的选择和练习。开始时,每个动作做10~15次,可逐渐增加到20~30次,每天坚持练习,效果更佳。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