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美网徽信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增肌 > 增肌食谱

IFBB职业健美选手冈特分享的健美心得

时间:2014-04-19   来源:健美网  作者:www.muscles.com.cn

 

  IFBB职业健美选手冈特·施莱坎普对于如何练就一身大块的肌肉有着丰富的经验。他身高1米88,是名顶级职业健美运动员,在2000年参加奥林匹亚先生大赛时是130公斤,休整期是144公斤。冈特在加利福尼亚的家中有一台La-2练习机,也有一条名叫莎士比亚的狗,每天都会跟着他的动作一起练习这方面的知识。

  冈特的妻子卡门为他准备低脂零食、火鸡肉、金枪鱼和牛肉三明治。冈特回想起他早年参加健美大赛的经历和独特的饮食方案,感慨地说:“许多人到健身房里面拼命训练,目的是使肌肉长得更大。我16岁在德国的时候还不太了解营养方面的知识。现在,我认为我的成功有60%—70%要归功于营养,而且我仍在继续学习。”

  冈特认为,良好的营养比训练更为重要。他告诉我们,长大块肌肉的头等重要的事情就是每隔半小时到3小时就得进食某些种类的蛋白质。因为机体可以储存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但蛋白质就不一样了。这样,机体就会得到持续的氨基酸供应,从而保持在合成代谢的状态。而这正是肌肉生长的有利环境。

  冈特还说:“有些人以为他们每天吃4次就能见效,但我对训练结果十分关心,所以决定把营养增加到最高水平,以便得到最好的效果。这还不够,尤其是对一名职业健美运动员来说更是如此。”这位加利福尼亚移民每天吃6到7餐,加起来有4500到5000卡热量。但他吃得次数越多,反而会更瘦,肌肉长得更多。他对脂肪的看法也与以前大相径庭了。

 

 脂肪恐惧症

  冈特以前一直是低脂饮食的倡导者,但现在他的看法有所改变。“许多年来我一直在折磨自己,”他说道,“我吃鸡肉加大米,然后是更多的鸡肉加大米,直到我见到它们就恶心!”这种方法不仅无聊之极,而且没什么效果。 “我害怕脂肪,结果却吃了过多的大米,”他说道,“我的食量特别大,虽然体重也增加了,但许多都是脂肪,看上去浑身软沓沓的。”他说:“现在我吃的红肉和沙丁鱼更多了,我还吃花生酱,结果看上去更饱满更结实了。如果我吃的脂肪多了,吃的碳水化合物就会减少,结果真的令我大吃一惊:我变得更瘦了,肌肉的轮廓也更清晰了。我觉得无论你是初学者还是有一定经验的练习者,都应该吃点红肉,只不过要吃瘦肉。”

  究竟是什么使红肉促进机体长大块肌肉的?“的确有这么一种物质,”冈特说道,“也许是肌酸,或许是氨基酸。阿诺德·施瓦辛格是我健美的偶像,他吃大量的牛肉。我想,我一开始就该听他的!”

  

更多的蛋白质

  冈特的蛋白质摄入量比标准的每磅体重1克蛋白质要高得多。“我认为那不够,”他说道,“我认为那个量只能保持已有的肌肉。这么多年来,我注意到健美运动员摄入的蛋白质的量比大多数营养学家推荐的量都多得多。看看那些顶级健美运动员,无论是职业的还是业余的,你会发现他们吃的都比推荐量多。”

  机体能利用多少蛋白质呢?“我告诉那些刻苦训练的初学者,要想长大块肌肉,每磅体重就要吃1.5克蛋白质。换句话说,体重180磅的运动员每天要吃270克蛋白质,并分成6—7顿。你训练越刻苦,需要的蛋白质就越多。因此刻苦练习的健美爱好者要想多长肌肉,就要比既想减肥又要保持住已有肌肉的人吃更多的蛋白质。”

  “现在我甚至觉得应该吃得更多,比如每磅体重2克甚至2.5克,”冈特说道,“我想这听起来可能有些古怪,但我通过对尿液中某些化学物质进行了检验,目前为止,一切都很正常。这表明我利用了蛋白质,我的肌肉正在利用它,我的块头正在长大。”但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蛋白质还是其它营养成份,任何额外摄入的能量如果超出了需要的范围,就会转变为脂肪。

  水的力量

  冈特对每天喝8杯水的古训不以为然,而认为至少要喝这个量的2到3倍。“你的块头越大,就要喝越多的水,因为高蛋白饮食本身就需要大量的水。”



二维码
分享到: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